屠狗者

所爱隔山海

        月落乌啼,江枫渔火。清冷的月光在江面上铺开了一层凄凉,飘摇的红叶又落成了一地惆怅。远处是火树银花的万千繁华,此间却独留我一人,孑然一身。

        江水浩荡,愁绪绵长。半卧在孤舟之上,看着浩渺星空,迷蒙夜色,遥想起幼时立志读书,誓以天下为己任。后来悬梁刺股,霁雪读书。离家求学,一去万里。不知经历了几次春秋寒暑,蕴藏了多少思乡情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春去秋来,花开花败。只愿十年寒窗之苦,能换天下万民安康。愈行愈远,当年的同窗好友,或失意退隐,或贪享荣华。我才知道,这世上的大多数人啊,不是被路途遥远所羁绊,就是被俗世浮华所迷惑。以至于初心相离,甚至背道而驰。街头再相遇,我步履青衣,落魄潦倒,你香车宝马,意气风发,笑问我可曾厌烦这市井模样?我却只答,别来无恙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远处的江面上,画舫如云,热闹非凡。才想起今日原是中秋佳节,合家团圆之际,我却羁旅天涯,孤舟作伴。酒香氤氲,又勾起万千思绪。当初少年不知愁滋味,只知鲜衣怒马,泼墨煮茶,只爱诗酒茶花,美人如画。与三两好友推杯换盏,嬉笑怒骂。闲时月下舞剑,林间听雪,看树影摇曳,花影婆娑,然后醉倒树下,做一场不愿醒的浮生大梦。那时少年心性,爱山爱水。如今沉浮半生,十年一梦。安民济世,是否真的如痴人说梦,仍不可知,但我心知肚明,一路走来,不曾后悔。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,世间胜景繁华,让人醉生梦死,庙堂之高,足可睥睨天下,山水桃源,让人流连忘返。可我更知道,尸骨成山,哀鸿遍野,饿殍满地,人间疾苦。午夜梦回,见金戈铁马之下,人命贱如草芥。喧闹市井之中,人心变幻莫测。三军将士以身殉国,而高官权贵仍饮酒作乐;天下百姓衣不蔽体,皇家子弟还骄奢淫欲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天地正道是为何物,却从不敢忘十年寒窗,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,只想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不敢忘先辈教导,兴,百姓苦,亡,百姓苦。虽三尺微命,一介书生,仍想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功名利禄,不过一场儿戏,是非对错,都留与后人评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有一身清傲骨,何惧秋风满堂来。大丈夫手提三尺之剑,即可纵横八荒四海。疏又何妨?狂又何妨?铁骨男儿,铮铮少年,有何惧哉!

        所爱隔山海,山海亦可平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